close

由於歐洲各國都非常相近,因此非單一旅遊一個國家是常有的事,

瑞士比較特別,雖是申根區,卻非歐盟,

因此在瑞士購物就無法像其他歐盟國家的購物,甲國購物乙國退稅的方式,

但我又不是在瑞士機場出境,上哪裡找海關蓋海關章呢?

 

今天就要來講講米兒在...

瑞義邊界火車站,遍尋海關的經驗 

事情是這樣,米兒住在義大利的北邊,

與瑞士盧加諾大約是坐火車一個小時內會到的距離,

所以我們可以搭火車去那裏買買瑞士巧克力遊遊湖搭搭纜車再回義大利 

在一次快回台灣的前夕,米兒媽想買支瑞士錶,順便在回台前去退稅。

 

 

歐洲購物退稅方式

歐洲的購物不像日本那麼方便,在百貨公司等購物商場就直接退稅

一定是在購物後商家會給你一張一長串的退稅單,

上面需要詳細填寫你的基本資訊,勾選你要的退稅方式,

最重要的是海關看過你的商品並在退稅單上核一枚海關章

再來就是投入郵箱寄出給負責的退稅公司,退稅公司收到資料後就會處理並退稅。

以上是一套基本退稅流程,只要你在機場出境,機場勢必會有海關和退稅箱,

或是像義大利機場直接排隊由退稅公司處理。

 

Chiasso 火車站找海關蓋章

但當時我不是在瑞士的機場出境,

我是搭火車由瑞士回到米蘭,

最後在米蘭的機場出境,

因此才會有需要在邊界找海關的問題。

Chiasso 火車站位於瑞士和義大利的交界處,

這個火車站有瑞士的海關也有義大利的海關。

Chiasso.png

 

為了請海關蓋章,我沒有購買瑞士到義大利一票到底的火車票,而需分兩段購買,

瑞士先坐到 Chiasso 火車站下車,

再由 Chiasso 火車站搭車回米蘭。

20180331_IMG_6300.JPG

 

 

瑞士的海關在這裡

20180331_IMG_6298.JPG

下了火車後走到火車站大廳,看到的這個櫃台就是瑞士的海關,

我到的時候已經蠻晚了,所以櫃檯的簾子是放下的,

但沒關係,就是面向櫃檯的最右下角有個小電鈴,

記得當時按下去後小簾子就升起,出現一個制服筆挺的男人問我
"How can I help you?"

給他看我的退稅單和晃了晃我手中的購物袋,

他簽了名及蓋章後指指我身後的郵筒要我丟進去就可以了。

 

20180331_IMG_6299.JPG

郵筒就在櫃檯的對面,是黃色的很可愛 :)

20180331_IMG_6297.JPG

但我當下沒有從瑞士寄出,因為我之後會到機場,而且機場就有退稅公司的退稅箱,

我自己心裡感覺這樣比較保險 哈哈哈哈 

所以我是在米蘭機場才投入 (Global Blue) 退稅公司的退稅箱,

大約一個月後就收到退稅公司退到我信用卡了。

 

同理在其他瑞士邊界點的火車站也是一樣的操作方式。

我的方式給各位參考囉,火車站的另一頭也有義大利的海關,我想反之也是一樣的方式,但我沒有試過。

 

 

其他瑞士文章: 【 2021瑞士知名景觀列車 】 伯連納列車Bernina Express 

 

#米兒旅外札記 
#義大利 #瑞士
#退稅 #歐盟退稅 #瑞士退稅
#歐洲旅行 #旅行 #Chiasso #海關

arrow
arrow

    米兒的旅外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